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号手欢迎您的光临!

QQ:562605518

 
 
 

日志

 
 
关于我

生活是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充满了情趣与欢乐。让自己成为一个充实的、快乐的人,让朋友们得到快乐是我的追求与目标。

【转载】班级管理精粹【转】  

2012-08-18 18:00:45|  分类: 班级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诗意栖息《班级管理精粹【转】》

对待班主任的态度,有着一种很复杂的心情。对于年纪大一点的班主任,总是持一种感恩的心情,不但他们为学生的成长奉献了许多,而且是我们学生年代自己班主任的代表;对于中年班主任,总是持一种佩服的心情,他们在学校工作这么多年,对学生还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或者还愿意与学生“斗智斗勇”,实在是让人敬佩不已;对于青年班主任,也是学校班主任工作的主流队伍,总是持一种同情的心情,他们不但要精心于自己的学科教学,还要去承担自己既无能力又无资格胜任的“主任角色”,实在是让人同情得很。班主任这个角色重要得很,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可班主任这个人并不重要,这也是人人都知道的;正是两者之间的落差,才将班主任置于如此纷繁复杂的工作网络之中。

一、班主任的沦陷:管理的缺位

班主任是难当的,这是每个班主任深有体会的事。在学校管理者眼中,与学生有关的任何事情,班主任都是应该负责任的;由于学校几乎没有什么事和学生无关,因此班主任应该对学生任何事情负责任;与此相应,教师对学校任何事情负责任都是应该的,而学校任何事情除了意外,都是班主任的责任没有承担起来。这就难怪班主任从来不闻表扬味,每天只听批评语了。在学科教师眼中,班级是班主任的,因此学生上课不认真,学生不爱学习,学生与教师顶嘴等等事情,自然是班主任管教不严的结果;如果说学生在学科上还有点成绩,由于班主任不懂学科教学,自然与班主任是无缘的。在家长眼中,班主任是班级的父母官,孩子交到你手上,他就放心了,当然放心就意味着有什么事情就得找你。在这种教育环境下,班主任已经沦陷为一个消防队员,而且还是一个总是有过无功的消防队员。

班主任是有苦衷的,这也是每个班主任深有体会的事。在成绩优异的学生眼中,班主任总是过于保守,因为很多事情自己都可以做好,可班主任总是鞍前马后的“照顾”;班主任总是过于传统,自己新颖的学习方式总是被班主任当作异类而枪毙。在后进生的眼中,班主任尤如一位暴君,天天将自己挑剔的眼光投给自己,一旦自己有点小过小错,总是被班主任当作大事处理;在中等生的眼中,班主任更不合格,因为他们发现,班主任要么偏爱成绩优异的学生,要么纵容后进生,对自己总是不闻不问。

班主任是难当的,如果有必要的话,还有更多的例子可以证明这个判断,只是对问题的陈述与证明并不能解决问题。面对班主任的沦陷,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简单的陈述,也不再需要无力的抱怨;班主任走到今天这种四面楚歌的困境之中,必须重新思考班主任的角色定位问题了:何为班主任?班主任何为?

二、班主任的回归:主任本色

班级是由谁组成的?在我们惯常的思维中,班级自然是由学生组成的;也正因为这样,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人员,班主任就成为学生管理人员。可事实上,班级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班级学生,他们是班级中负责学习责任的群体;另一部分是班级教师,他们是班级中负责教学责任的群体。如果班级中没有了学生,自然不成其为班级;但是,如果班级中没有了教师,这个班级也是没有价值的。没有了教师,学生还到这个班级来干什么呢;没有了教师,这个班级还叫做“班级”吗?所以,班级中的学生与教师,是互为前提的,缺少了任何一方班级都将不复存在。是故,既然班级由班级学生与班级教师两部分人组成,那作为班级管理者的班主任,他不但应该管理班级学生,还需要管理班级教师了。如果班主任只管班级学生,那就在放纵班级教师;如果班主任只管班级教师,那就在纵容班级学生;这样的班级永远都将处于多事之秋。

班主任是应该管理班级学生的,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班主任应该管理学生的什么呢?此处需要明确的是,班主任是应该管理“班级学生”,而不是管理“学生个体”,更不是管理学生个体的“一切”。班主任管理“班级学生”,是指班主任要将班级中的学生个体,当作班级组织中的一员来予以管理;也就是说,班主任主要是协调班级学生个体之间的学习关系与生活关系,通过学生个体间的互相帮助与和谐共处,来提高学生个体的学习效率,来营造班级整体的学习风气。令人沮丧的是,今天班主任并不是在管“班级学生”,而是在管“学生个体”。班主任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应付学生个体带来的事情,比如学生个体没有学习积极性,学生个体穿着打扮不合学校要求,学生个体行为习惯与学校要求不符等等。其实,学生个体是具有独立性的,班主任对学生个体的管理也是有权限的,只有学生个体与班级群体有关系的部分,才是班主任权限范围之内的事。如果班主任跨越自己权限管理学生,虽然班主任是善意为之,但结果却是班主任侵权之作。

班主任是应该管理班级教师的,这似乎是违背天经地义的事。班主任怎么可以管理班级教师呢?道理很简单,一个班级的优秀与否,既要靠班级学生的努力与否,还要靠班级教师的努力与否;既要靠班级学生间的合作与否,更要靠班级教师间的合作与否。在班级中,如果班级学生不够勤奋,而班级教师非常勤奋,这就使得班级形成教师管制学生的局面;如果班级学生非常勤奋,而班级教师不够勤奋,这就使得学生在学习进程上耗费许多的时间与精力;所以班级的学习与教学效率,不但来自于学生的勤奋,还要来自于教师的勤奋。对于学生是否勤奋,自然班主任是需要管理的;那对于教师是否勤奋,班主任有权利管理吗?如果班主任没有管理教师是否勤奋的权利,这个班级很有可能成为单脚走的巨人。

  更有必要的是,一个班级的优秀与否,不但需要班级学生间的协作,更需要班级教师间的协作。班级学生间的协作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头戏,这在前文已有论述;班级教师间的协作,也应该成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方面。对于班级的优秀与否,不仅依靠单独学科的优秀,更依靠班级学科整体的优化与提升。假设一个班上有三位同学,他们只学习数学、语文与英语三门功课,他们的学习状态皆以百分制来描述:同学A数学为一百分,同学B语文为一百分,同学C英语为一百分,但它们除了自己强势学科之外,每位学科的成绩均为七十分。但在另外一个班上,同样有三位同学,他们也只是学习数学、语文与英语三门功课,他们的学习状态是所有同学每门功课的成绩均为八十五分。假设现在两个班的同学参加高考,而高考的招生分数线为二百五十分,如此一来第一个班的三位同学尽管有一百分的学科高分,但在总分上全都落榜;第二个班的三位同学尽管没有出彩的学科高分,但却以总分上线而上榜。因此,班主任的工作并不是去管理班级教师的学科教学,而是协调班级教师的学科教学,通过班级教师间的协作与融合,来提高班级学生整体的教学效率。

三、班主任当政:管理之道

对于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之道,每位班主任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而且还乐于向别人学习新的招术。但是,如果只是为班级问题寻找应对策略,尽管我们开发出来的策略会越来越高明,但与层出不穷的班级问题相比,总会稍逊一筹。要真正解决班级问题,不但需要掌握这些具体的策略,更需要掌握策略背后管理原理。在笔者看来,我们更需要从管理原理中来推导出管理策略,而不是无穷无尽地追逐管理策略上的新潮。

班主任需要管理班级学生,其目的不是让班级学生都听从于班主任,而是让班级学生共同团结起来,去完成个人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或者达到个人无法达到的学习效率。对班级学习来说,只是靠学生个体的努力,既受制于学生个体有限的学习能力,又缺乏群体学习氛围的支持。当把学生组织到同一个班级时,如果我们让这个班级学生表现出“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朋友”,而不是“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那么学生就可以在学习与生活上相互支持,还会因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而激励个体的努力。

可是,今天的班级管理却让班级学生表现为“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通过班级排名让所有学生成为其他同学的敌人;通过同学们的相互举报让所有学生都成为特定学生的敌人;通过对学生事件中对与错的判定让学生成为彼此的敌人。要让班级学生从“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敌人”转变为“所有人是所有人的朋友”,就有必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要让同学间的互相帮助成为一种责任而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如果互相帮助是一种荣誉,那就意味着这件事可做可不做;如果互相帮助是一种责任,那就意味着这件事必须做。为此,可以通过小组管理或者小组学习,并通过小组群体评价的方法,来强化学生在群体中的责任意识。第二,要让同学对自己负责任而不是对他人负责任。表面上看起来,让学生对自己负责任,是鼓励学生表现得更加的自私;可事实上对自己负责任的学生,不但会履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还会去做有益于自己声誉的事;对群体负责任的学生,他往往只需要履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就可以了。第三,班主任定位为“教育”学生而不是“判定”或者“指控”学生。班主任并不是法官,所以他没有必要为学生间的争端做一个看似公正的判定,因为有了判定就会产生原告与被告,两者就成了对立的敌人;班主任不是检察官,所以他没有必要将学生所有的缺点予以指控,因为有了指控班主任与学生就成了对立的敌人;班主任是教师,因此他总是从“教育”的角度来理解学生,班主任总是以学生的过错来引导学生,总是以宽容来教育学生,而不是急于判定对与错,也不会急于指控学生以往的过错。

班主任还需要管理班级教师,这是因为学科教师在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存在着自己的教学盲点;同时,对于班级整体成长来看,当所有学科教师协作起来时,才可以降低班级学生的“无效分”(学生考出了学科成绩,但却因总分不足而无法达到教育目的,从而令学科成绩成为无效分),提高班级学生的“有效分”(学生的学科成绩成为学生达到教育目的的有效成份)。班主任要让班级教师协作起来,既需要学校改变现有的教师评价制度,也需要教师改变自己现有的班级管理之道。

第一:学校要授予班主任对班级教师进行评价的权利,当然这种评价权利仅限于班级教师的合作能力与程度,而不包括班级教师的学科教学水平与能力。这既可以通过直接的表格式评价来达成,也可以通过间接的谈话式来完成。

第二:班主任要经常召集班级教师进行班级工作研讨,就班级中发生的问题以及班级中的问题学生进行分析与研究。通过问题的呈现与研讨,既可以强化班级教师的班级管理责任与班级归属感,还可以吸收班级教师对班级管理所拥有的信息与智慧

第三:要将班级教师的评价标准与班级整体表现融合起来,让班级教师将班级管理当作一种责任,而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在当前的情况下,班级教师如果参与班级管理,那是对班主任的一种帮忙,是他的友谊表现;如果将班级管理当作他们的一种责任,这就会从“可以做的事”转变为“必须做的事”,班级自然会更加的和谐。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