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号手欢迎您的光临!

QQ:562605518

 
 
 

日志

 
 
关于我

生活是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充满了情趣与欢乐。让自己成为一个充实的、快乐的人,让朋友们得到快乐是我的追求与目标。

第三章 会计等式于复式记账 第二节 复式记账  

2012-05-28 14:05:05|  分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节 复式记账

  所谓记账方法,简单的说,就是在账簿中登记经济业务的方法。记账方法可分为:单式记账法和复式记账法。

  一、复式记账法

  ()复式记账法的概念

  复式记账法----是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基础,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会计科目中进行登记,系统地反映资金运动变化结果的一种记账方法。

  任何一笔经济业务的发生,都至少要涉及两项或两项以上具体经济内容的增减变动,而且增减变动的金额是相等的。运用复式记账法,从而全面反映该项经济业务所引起资金变化的来龙去脉,反映了的经济业务全貌。

  单式记账法,是将有关经济业务引起的一个方面的变动在一个会计科目中进行单方面登记,而与此相关的另一方面不予反映的一种记账方法。一般只反映涉及现金、银行存款的收付和应收、应付账款等债权债务的业务。单式记账法下设置的账户是不完整的,也无法进行账户记录的综合试算,目前已被淘汰,复式记账法成为广泛应用的记账方法。

  【例题30·多选题】关于复式记账法,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依据

  D.可以对账户记录的结果进行试算平衡,以便检查账户记录的正确性

  【答案】ACD

  【针对220778提问】

  【例题31·单选题】复式记账法对每笔交易或事项都要在( )中进行登记。

  A.所有账户 B.一个账户

  C.两个账户 D.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

  【答案】D

  【针对220779提问】

  【例题32·单选题】复式记账法的理论基础是( )

  A.历史成本计量 B.资产与权益的平衡关系

  C.权责发生制 D.收付实现制

  【答案】B

  【针对220780提问】

  ()复式记账法的特点

  1、账户设置完整,具有完善的账户体系

  2、对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进行反映和记录

  3、对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反映其涉及的所有方面

  4、对一定时期内的账户记录能进行综合试算平衡

  我国过去曾采用的复式记账法主要有借贷记账法、收付记账法和增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它同样也是我国应用最广泛的记账方法。《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中明确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

  ()复式记账法的基本要素

  每一种复式记账法都包含平衡原理、记账符号、记账规则、试算平衡方法等基本要素。

  1、复式记账法的平衡原理

  会计等式是复式记账法的平衡原理。不同的复式记账法以不同的会计等式为平衡原理。

  2、复式记账法的记账符号

  不同的复式记账法具有不同的记账符号

  3、复式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不同的复式记账法具有不同的记账规则。

  4、复式记账法的试算平衡方法

  不同的复式记账法具有不同的试算平衡方法。

  【例题33·单选题】在我国,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采用的记账方法是( )

  A.单式记账法 B.增减记账法

  C.借贷记账法 D.收付记账法

  【答案】C

  【例题34·多选题】各种不同的复式记账法的区别在于( )不同。

  A.记账符号 B.平衡原理

  C.记账规则 D.试算平衡方法

  【答案】ABC

二、借贷记账法

  ()借贷记账法的概念

  借贷记账法是以作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是建立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等式的基础上,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作为记账规则,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的一种复式记账法。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符号

  借贷记账法是以作为记账符号,分别作为账户的左方右方

  注意:二字已失去了原有的含义,而演变成纯粹的记账符号,成为会计上的专门术语,用来标明记账方向。

  ()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在借贷记账法下,会计科目(注意:严格讲,应为账户,下同)基本结构是:左方表示借方右方表示贷方。但哪一方登记增加,哪一方登记减少,则要根据会计科目反映的经济内容的性质决定。(或取决于账户的性质)。不同性质的会计科目,其结构是不同的,同类性质的科目,其结构是相同的。会计科目有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五大类,而损益类又包括收入类、费用类两类,所以制造型企业的会计科目实际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收入、费用六类,每一类会计科目的结构具体如下:

  1、资产类会计科目的结构

  在借贷记账法下,资产类会计科目的借方记录资产的增加额,贷方记录资产的减少额,资产类会计科目期末一般都有余额,余额的方向与记录增加的方向一致,所以资产类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一般在借方。

  期末(借方)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2、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的结构

  在借贷记账法下,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的结构是相同的。贷方记录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增加额,借方记录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减少额,期末一般都有余额,余额的方向与记录增加的方向一致,所以负债及所有者权益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

  期末(贷方)余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3、成本类会计科目的结构

  成本类会计科目的结构与资产类会计科目的结构一致。借方记录成本的增加额,贷方记录成本的减少额,期末如有余额,应在借方。

  4、损益类会计科目的结构

  (1)收入类会计科目的结构

  收入类会计科目的结构与权益类会计科目的结构相似,增加额计入贷方,减少额记在借方,平时的余额在贷方,但期末要将全部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的贷方,所以一般期末无余额。

  (2)费用类会计科目的结构

  费用类会计科目的结构与资产类会计科目的结构基本相同,增加的金额计入借方,减少的金额计入贷方,但期末要将余额转入本年利润,所以期末一般无余额。

会计科目类别

借方

贷方

余额方向

资产类

增加

减少

借方

负债类

减少

增加

贷方

所有者权益类

减少

增加

贷方

收入类

减少(或转销)

增加

一般无余额

费用类

增加

减少(或转销)

一般无余额

成本类

增加

减少(或转销)

借方

  小结:方向规律总结:

【例题35·单选题】借贷记账法的理论依据是( )

  A.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B.收入-费用=利润

  C.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

  D.期初余额+本期增加数-本期减少数=期末余额

  【答案】A

  【例题36·单选题】下列算式中,正确表达了借贷记账法下资产类账户内部关系的是( )

  A.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B.期末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C.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D.期末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答案】C

  【例题37·单选题】某账户月初借方余额60000元,本月借方发生额120000元,贷方发生额150000元,则该账户月末为( )元。

  A.借方余额30000 B.借方余额90000

  C.借方余额180000 D.贷方余额30000

  【答案】A

  【例题38·单选题】应收账款账户的期初余额为借方2 000元,本期借方发生额8 000元,本期贷方发生额6 000元,该账户的期末余额为( )

  A.借方4 000元  B.贷方8 000元  C.借方5 000元  D.贷方5 000

  【答案】A

  【解析】应收账款为资产类账户,则该账户的期末余额=2 000+8 000-6 000=4 000()(借方),因此答案是A

  【例题39·单选题】应付账款账户期初贷方余额为1 000元,本期贷方发生额为5 000元,本期借方发生额为3 000元,该账户期末余额为( )

  A.借方1 000元  B.借方3 000元  C.贷方1 000元  D.贷方3 000

  【答案】D

  【解析】应付账款属于负债类账户,则该账户期末余额=1 000+5 000-3 000=3 000()(贷方),因此答案是D

  【例题40·单选题】某单位预收账款账户的期初余额为150万元,本期贷方发生额为900万元,期末余额为60万元,则本期借方发生额为( )

  A.990万元   B.810万元  C.1110万元  D.690万元

  【答案】A

  【解析】预收账款属于负债类账户,则本期借方发生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期末余额=150+900-60=990(万元)

  【例题41·判断题】收入类账户的增加额记在账户的贷方,减少额记入账户的借方,平时的余额记在账户的贷方,期末结账后一般无余额( )

  【答案】

  【例题42·判断题】费用(成本)类账户的结构是,贷方登记费用(成本)的增加额,借方登记费用(成本)的减少额,期末结账后无余额( )

  【答案】×

  【解析】费用(成本)类账户的结构是,借方登记费用(成本)的增加额,贷方登记费用(成本)的减少额。

  【例题43·单选题】符合资产类账户记账规则的是( )

  A.增加记借方  B.增加记贷方  C.减少记借方  D.期末无余额

  【答案】A

  【例题44·多选题】负债类账户的记账规则是( )

  A.增加记借方  B.增加记贷方   C.减少记借方  D.减少记贷方

  【答案】BC

  【例题45·多选题】借贷记账法下,可以在账户借方登记的是( )

  A.资产的增加   B.负债的减少  C.收入的减少  D.费用的减少

  【答案】ABC

  【例题46·单选题】费用类账户贷方登记的是期末转入( )账户的数额。

  A.生产成本  B.主营业务成本  C.本年利润  D.主营业务收入

  【答案】C

  【例题47·多选题】应在账户贷方核算的是( )

  A.负债的增加额  B.所有者权益的增加额  C.收入的增加额  D.资产的增加额

  【答案】ABC

  【例题4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在账户借方登记的有( )

  A.资产增加   B.成本费用增加

  C.收入减少   D.负债减少

  【答案】ABCD

  【例题49·多选题】下列账户中,期末余额应在贷方的是( )

  A.预收账款   B.预付账款   C.应收账款   D.应付账款

  【答案】AD

  【例题50·单选题】期末结转后无余额的账户是( )

  A.资产类账户   B.负债类账户  C.所有者权益类的账户  D.收入类账户

  【答案】D

  【例题51·单选题】下列各项表述中,不正确是的( )

  A.资产类账户的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B.负债类账户的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C.权益类账户的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D.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答案】B

  【例题52·单选题】在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何方记增加,何方记减少,取决于( )

  A.记账符号 B.账户的格式

  C.账户的性质 D.账户对应关系

  【答案】C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即对于每笔交易或事项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以借方和贷方相等的金额进行登记。具体来说,就是对每一项经济业务,如果在一个会计科目中登记了借方,必须同时在另一个或几个会计科目中登记贷方;或者反过来说,如果在一个会计科目中登记了贷方,必须同时在另一个或几个会计科目中登记借方,并且登记在借方和贷方的金额必须相等。

  运用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登记经济业务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首先,分析经济业务中所涉及的会计科目名称,并判断会计科目的性质;

  其次,判断会计科目中所涉及的资金数量是增加还是减少;

  最后,根据会计科目的结构确定记入会计科目的方向。

  下面举例说明如下:

  先看教材中的例题:

  【例3-5】华源公司20104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45华源公司获得嘉华公司追加投资80000元,存入开户银行。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资产和所有者权益两个会计要素同时增加,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增加8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增加8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2.410华源公司向供应单位购入原材料一批,价值40000元,货款暂欠,材料已验收入库。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资产和负债同时增加,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原材料增加4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应付账款增加4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3.420华源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所欠购原材料款40000元。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减少4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的应付账款减少4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4.按法律程序减少注册资本100000元,用银行存款向所有者支付。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减少的类型,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减少10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减少10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5.425华源公司支付银行存款90000元购入生产用设备一台。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资产的不同项目此增彼减,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固定资产增加9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减少9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6.427以前购货所欠的应付账款60000元到期,但公司暂无款支付,向银行借入短期借款60000元用于归还前欠货款。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负债的不同项目此增彼减,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短期借款增加6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另一负债类账户应付账款减少6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7.决定以盈余公积80000元向所有者分配利润。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一项负债增加,一项所有者权益减少,一方面使企业的负债类账户应付利润增加8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盈余公积减少8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8.经批准将企业原发行的20000元应付债券转为实收资本。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一项负债减少,一项所有者权益增加,一方面使企业的负债类账户应付债券减少2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增加2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9.经批准企业用盈余公积70000元转增资本。

  分析:该经济业务属于所有者权益的不同项目此增彼减,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增加7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另一所有者权益类账户盈余公积减少7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上述举例的每一笔经济业务中,所涉及的会计科目只有一个借方科目和一个贷方科目。有时可能同时涉及一个会计科目的借方和几个会计科目的贷方,或者是一个会计科目的贷方和几个会计科目的借方,或者是几个会计科目的借方和几个会计科目的贷方。(无论业务多么复杂,在借贷记账法下,都同样遵循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当一笔业务涉及一个会计科目的借方和几个会计科目的贷方时,那么就应该使借方会计科目的金额等于贷方的几个会计科目的金额之和;反过来,当一笔业务涉及一个会计科目的贷方和几个会计科目的借方时,那么就应该使贷方会计科目的金额等于借方的几个会计科目的金额之和。)

  【例3-6】华源公司购入原材料一批,价格50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30000元,余款尚未支付,材料已验收入库。

  分析:这笔业务涉及的会计科目有资产类会计科目中的原材料科目和银行存款科目,负债类科目中的应付账款科目。原材料科目增加50000元,应记入借方,银行存款科目减少30000元,应记入贷方,应付账款科目增加20000元,应记入贷方。

  再举例说明:

  【练习】光明公司201010月发生下列业务:

  1.光明公司收到投资方投入设备一台,投资合同约定其价值(该约定价值是公允的)30000(假定不考虑增值税)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固定资产增加3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增加3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2.光明公司从银行取得6个月期借款100000元,存入公司存款账户。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增加10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短期借款增加10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3.光明公司从银行提取现金2000元,以备零星开支之用。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库存现金增加 2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减少2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4.光明公司开出并承兑面值为20000元的商业汇票一份,抵付前欠某单位货款。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应付票据增加2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另一负债类账户应付账款减少2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5.光明公司按规定办妥增资手续后,将资本公积20000元转增资本金。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增加2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另一所有者权益类账户资本公积减少2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6.光明公司按规定分配给投资者利润50000元,款项尚未支付。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利润分配减少5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应付股利增加5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7.光明公司将应付给投资者的股利30000元经投资者同意并按规定办妥增资手续后,转作投资者向企业的投资。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企业的负债类账户应付股利减少3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增加3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8.光明公司以银行存款10000元偿还前欠某单位账款。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减少1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负债类账户的应付账款减少1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9.光明公司按规定办妥减资手续,退回某投资方投资50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该经济业务一方面使资产类账户银行存款减少5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贷方,另一方面使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实收资本减少50000元,应记入该账户借方,记入借方账户和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总结:

  借贷记账法以作为记账符号。表示资产的增加与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减少;“表示资产的减少与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增加。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作为记账规则。

  企业发生的任何交易或事项,在登记到一个(或几个)账户借方的同时,必然要同时登记到另一个(或几个)账户的贷方,且记入借方账户的金额与记入贷方账户的金额相等。

  【例题53·多选题】下列账户中,期末余额在借方的有( )

  A.“库存现金账户 B.“财务费用账户

  C.“生产成本账户 D.“无形资产账户

  【答案】ACD

  【例题54·多选题】经济业务的发生涉及资产、负债两个会计要素时,可能会引起资产项目和负债项目发生( )的变动。

  A.同增 B.同减

  C.有增有减 D.不增不减

  【答案】AB

  【例题55·判断题】账户的基本结构分为左方、右方两个方向,左方登记增加,右方登记减少。( )

  【答案】×

  【例题56·判断题】在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借方是增加方,贷方是减少方。( )

  【答案】×

  【例题57·判断题】会计平衡式就是指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

  【答案】×

  【例题58·判断题】复式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

  【答案】×

  【例题59·判断题】根据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结构特点,只要是资产类账户,其期末余额一定在借方。( )

  【答案】×

  【例题60·判断题】资产与权益的恒等关系是复式记账法的理论基础和企业编制资产负债表的依据。( )

  【答案】

 ()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和会计分录

  1.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

  对每项经济业务记录形成的这种记科目和记科目之间的联系,称为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存在着对应关系的会计科目,称作对应科目。

  例如,企业从银行提取现金5000元,由于现金增加,应记入库存现金账户借方;银行存款减少,应记入银行存款账户贷方。在该项经济业务中,库存现金科目与银行存款科目形成对应关系,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互为对应科目。

  2.会计分录

  (1)会计分录的概念

  会计分录----是指对某项交易或事项标明其应借、应贷账户及其金额的记录,简称分录。

  会计分录的书写格式:在上,在下,每一会计科目占一行,”“前后错位表示。

  会计分录包括以下内容:(三个要素)

  一组对应的记账符号:借方和贷方;

  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会计科目名称;

  借贷双方的相等金额。

  即:记账方向、对应账户名称、金额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2)会计分录的分类

  按照所涉及账户的多少,会计分录分为简单会计分录和复合会计分录。

  简单会计分录是指只涉及一个科目借方和另一个科目贷方的会计分录,即一借一贷的会计分录。见教材【例3-5】中的九项业务对应的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80 000

  贷:实收资本 80 000

  借:原材料 40 000

  贷:应付账款 40 000

  借:应付账款 100 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借:实收资本 100 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借:固定资产 90 000

  贷:银行存款 90 000

  借:应付账款 60 000

  贷:短期借款 60 000

  借:盈余公积 80 000

  贷:应付利润 80 000

  借:应付债券 20 000

  贷:实收资本 20 000

  借:盈余公积 70 000

  贷:实收资本 70 000

  复合会计分录是指由三个或三个以上对应科目所组成的会计分录,它可以集中反映某项经济业务的全面情况,又可以简化记账工作,提高会计工作效率。复合会计分录可以分为:一借多贷多借一贷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但不允许把反映不同类型的经济业务合并编制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复合会计分录实际上是由几个简单会计分录合并组成的,因而必要时可以将其分解为若干个简单会计分录。但是,不能单纯为了简化记账手续,把互不相关的几个简单分录硬性合并成一笔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

  例3-6中的业务对应的会计分录是:

  借:原材料 50 000

  贷:银行存款 30 000

  应付账款 20 000

  这便是一个复合会计分录,它是由一个借方科目与两个以上贷方科目相对应组成的。复合会计分录实际上是由几个简单会计分录合并组成的。因而必要是可将其分解为若干个简单会计分录。如上面的复合会计分录可分解为以下两个简单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 30 000

  贷:银行存款 30 000

  借:原材料 20 000

  贷:应付账款 20 000

  (3)会计分录的编制步骤

  第一,分析经济业务事项涉及的是资产(成本、费用)还是权益(收入)(即属于哪一类账户);

  第二,根据经济业务引起的会计要素的增减变化,确定涉及哪些会计科目,是增加还是减少(即确定涉及哪些会计科目,是增加还是减少);

  第三,根据会计科目的性质和会计科目结构,确定记入哪个(或哪些)会计科目的借方、记入哪个(或哪些)会计科目的贷方(即确定所涉及账户的借、贷方向);

  第四,根据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确定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是否正确,借贷方金额是否相等。

  本章【练习】光明公司201010月发生的九笔经济业务:应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1、光明公司收到投资方投入设备一台,投资合同约定其价值(该约定价值是公允的)30000(假定不考虑增值税)

  借:固定资产 30000

  贷:实收资本 30000

  2、光明公司从银行取得6个月期借款100000元,存入公司存款账户。

  借:银行存款 100000

  贷:短期借款 100000

  3、光明公司从银行提取现金2000元,以备零星开支之用。

  借:库存现金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4、光明公司开出并承兑面值为20000元的商业汇票一份,抵付前欠某单位货款。

  借:应付账款 20000

  贷:应付票据 20000

  5、光明公司按规定办妥增资手续后,将资本公积20000元转增资本金。

  借:资本公积 20000

  贷:实收资本 20000

  6、光明公司按规定分配给投资者利润50000元,款项尚未支付。

  借:利润分配 50000

  贷:应付股利 50000

  7、光明公司将应付给投资者的股利30000元经投资者同意并按规定办妥增资手续后,转作投资者向企业的投资。

  借:应付股利 30000

  贷:实收资本 30000

  8、光明公司以银行存款10000元偿还前欠某单位账款。

  借:应付账款 1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

  9、光明公司按规定办妥减资手续,退回某投资方投资50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借:实收资本 50000

  贷:银行存款 50000

  通过以上举例,我们可以将会计分录的编制方法简要概括为:确定账户,确定方向,先借后贷,上借下贷,借贷错开,金额相等。

  【例题61·多选题】经济业务发生后,一般可以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

  A.多借多贷  B.一借多贷  C.多借一贷  D.一借一贷

  【答案】ABCD

  【例题62·多选题】会计分录的内容包括( )

  A.经济业务内容摘要  B.账户名称  C.经济业务发生额  D.应借应贷方向

  【答案】BCD

  【例题63·多选题】构成会计分录必不可少的要素有( )

  A.会计科目 B.记账符号

  C.记账日期 D.应记金额

  【答案】ABD

  【例题64·多选题】关于会计分录,下列中正确的有( )

  A.一笔会计分录主要包括三个要素:会计科目、记账方向的符号、金额

  B.一借一贷的会计分录为简单会计分录

  C.一借多贷、多借一贷、多借多贷的会计分录为复合会计分录

  D.可以把反映不同类型经济业务的不相关联的简单会计分录合并而编制多借多贷的复合分录

  【答案】ABC

  【例题65·判断题】简单会计分录即根据简单的交易或事项编制的会计分录。( )

  【答案】×

  【例题66·多选题】下列交易或事项中,应作借记有关资产账户、贷记有关负债账户处理的有( )

  A.从银行取得6个月短期借款,存入银行

  B.通过银行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本金

  C.采购材料一批验收入库,开出并承兑商业汇票

  D.按规定预收购货单位货款

  【答案】ACD

  【例题67·多选题】如果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使单位的银行存款减少,那么相应地有可能使( )

  A.固定资产增加 B.应付账款增加

  C.长期借款减少 D.实收资本减少

  【答案】ACD

  【例题68·多选题】某企业生产车间为生产产品领用了原材料83000元,关于这一事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借记生产成本”83000

  B.应贷记原材料”83000

  C.资产减少了83000

  D.企业资产总额不变

  【答案】ABD

()借贷记账法的试算平衡

  1、试算平衡的含义

  试算平衡----是指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恒等关系以及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检查和验证所有会计科目记录是否正确的一种方法。

  2、试算平衡的分类

  试算平衡有发生额试算平衡法和余额试算平衡法两种方法。

  (1)发生额试算平衡法

  它是根据本期所有会计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与贷方发生额合计的恒等关系,检验本期发生额记录是否正确的方法。

  在借贷记账法下,由于对任何经济业务都是根据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记账,这样,不仅每一笔经济业务记入相关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发生额相等,而且当一定会计期间内的全部经济业务都记入相关会计科目之后,所有会计科目的借方发生额合计数与贷方发生额合计数也必然相等。因此,其试算平衡公式为:

  全部会计科目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数=全部会计科目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数

  发生额试算平衡可以通过编制发生额试算平衡表来进行。

  (2)余额试算平衡法

  余额试算平衡法,就是根据本期所有会计科目借方余额合计与贷方余额合计的恒等关系,检验本期会计科目记录是否正确的方法。根据余额时间不同,又分为:期初余额试算平衡与期末余额试算平衡。

  根据前面的会计科目结构,凡是借方余额的科目都是资产类会计科目,凡是贷方余额的科目都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所以,所有会计科目的借方余额合计数,即为资产总额;所有会计科目的贷方余额合计数,即为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额。由于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恒等性,所有会计科目的借方余额合计数必然同所有会计科目的贷方余额合计数相等。其试算平衡公式如下:

  全部会计科目的借方期初余额合计=全部会计科目的贷方期初余额合计

  全部会计科目的借方期末余额合计=全部会计科目的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在实际工作中,余额试算平衡可以通过编制余额试算平衡表进行。

  在编制试算平衡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保证所有会计科目的发生额和余额均已记入试算平衡表。会计等式是对会计六要素整体而言的,缺少任何一个会计科目的发生额和余额,都会造成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与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不相等、期初(或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与贷方余额合计数不相等。

  (2)如果试算平衡表借贷不相等,可以肯定会计科目记录有错误,应认真查找,直到实现平衡为止。

  (3)即便实现了有关三栏的平衡关系,发生额与余额试算平衡,并不能说明会计科目记录绝对正确。因为,有些错误并不会影响借贷双方的平衡关系。例如:漏记某项经济业务,将导致本期借贷双方的发生额等额减少,但借贷仍然平衡;重记某项经济业务,将导致本期借贷双方的发生额等额虚增,但借贷仍然平衡;某项经济业务记错有关会计科目,借贷仍然平衡;颠倒记账方向,也不会影响借贷平衡关系;借方或贷方发生额中,偶然多记少记并相互抵销,借贷仍然平衡。

  【例题69·多选题】用公式表示试算平衡关系,正确的是( )

  A.全部会计科目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会计科目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B.全部会计科目本期借方期初余额合计=全部会计科目本期贷方期初余额合计

  C.负债类会计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负债类会计科目贷方发生额合计

  D.全部会计科目本期借方期末余额合计=全部会计科目本期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答案】ABD

  【例题70·判断题】资产类账户进行期末试算平衡时,全部资产类账户的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必须等于其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

  【答案】×

  【例题71·判断题】编制试算平衡表时,也应包括只有期初余额而没有本期发生额的账户( )

  【答案】

  【例题72·判断题】记账时,将借贷方向记错,不会影响借贷双方的平衡关系( )

  【答案】

  【例题73·判断题】根据发生额试算平衡法进行试算平衡,如果试算结果是平衡的,表明记入各账户的发生额是完全正确的( )

  【答案】×

  【例题74·判断题】根据账户记录编制试算平衡表,如果所有账户的借方发生额合计同所有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合计相等,也不能肯定账户记录一定无误。( )

  【答案】

  【例题75·判断题】只要试算平衡表中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都借贷平衡,就说明账户记录正确无误。( )

  【答案】×

  【例题76·判断题】根据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每个账户的借方发生额与贷方发生额必定相等。( )

  【答案】×

  【例题77·单选题】某企业某月份试算平衡表中,全部账户月初借方余额合计与贷方余额合计均为600000元,当月全部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与贷方发生额合计均为212000元,则全部账户月末借方余额合计与贷方余额合计( )

  A.不能确定 B.均为388000

  C.均为600000 D.均为812000

  【答案】A

  【例题78·多选题】下列差错中,通过试算平衡难以发现的有( )

  A.应借账户和应贷账户的借贷方向登记颠倒

  B.某项交易或事项记错有关账户

  C.漏记交易或事项

  D.重记交易或事项

  【答案】ABCD

三、总分类会计科目与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平行登记

  ()总分类会计科目与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关系

  总分类会计科目与明细分类会计科目二者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

  1.总分类会计科目对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具有统驭控制作用

  2.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对总分类会计科目具有补充说明作用

  3.总分类会计科目与其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在总金额上应当相等

  【例题79·多选题】关于总分类会计科目与明细分类会计科目表述正确的是( )

  A.明细分类会计科目概括地反映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

  B.总分类会计科目详细地反映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

  C.总分类会计科目对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具有控制作用

  D.明细分类会计科目是对总分类会计科目的补充和说明

  【答案】CD

  【例题80·多选题】关于总分类账户与明细分类账户,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总分类账户提供交易或事项综合性的价值指标

  B.明细分类账户不仅提供价值指标,还能提供数量指标

  C.总分类账户具有统驭控制作用

  D.明细分类账户具有补充说明作用

  【答案】ABCD

  【例题81·多选题】下列表述中属于总账特点的是( )

  A.提供详细核算指标    B.提供概括核算指标

  C.只使用货币计量单位 D.必要时还需要实物或时间计量单位

  【答案】BC

  ()总分类会计科目与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平行登记

  平行登记----是指对所发生的每项交易或事项,都要以会计凭证为依据,一方面记入有关总分类会计科目,另一方面记入其所属的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平行登记的要点有:

  1.依据相同

  对于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要依据相同的会计凭证。

  注意:虽然登记总分类会计科目及其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直接依据不一定相同,但原始依据是相同的。

  2.借贷方向相同

  如果总分类会计科目登记在借方,那么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也应登记在借方;如果总分类会计科目登记在贷方,那么其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也应登记在贷方。

  3.会计期间相同

  对于发生的每项经济业务,在记入总分类会计科目和明细分类会计科目过程中,可以有先有后,但必须在同一会计期间(一般在同一月份)全部登记入账。

  4.金额相等

  对于发生的每项经济业务,记入总分类会计科目的金额,必须等于其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金额之和。

  注意:平行登记的结果,用公式表示:

  总分类会计科目的本期发生额=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合计

  总分类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

  总分类会计科目的期初余额=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的期初余额合计

  【例题82·单选题】某企业在原材料总分类账户下开设了甲材料乙材料丙材料”3个明细账户。本月原材料总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为2500万元,甲材料明细分类账户贷方发生额为850万元,乙材料明细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为730万元,则本月丙材料明细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应当是( )万元。

  A.2620 B.2380 C.920 D.4080

  【答案】C

  【例题83·判断题】总账与明细账的平行登记中,期间相同是指对发生的经济业务在同一天登记总账与明细账( )

  【答案】×

  【例题84·判断题】登记总分类账户及其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原始依据是相同的,但直接依据一定不同。( )

  【答案】×

  【例题85·判断题】总分类账户与其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记账日期不一定相同,但都要在同一会计期间内进行登记。( )

  【答案】

  【例题86·多选题】总分类账户与明细分类账户平行登记的要点包括( )

  A.依据相同 B.方向相同

  C.期间相同 D.金额相等

  【答案】ABCD

  【例题87·多选题】平行登记法下总账与其所属明细账之间在数量存在的勾稽关系是( )

  A.总账账户的期初余额=所属明细账户期初余额合计

  B.总账账户的本期借方发生额=所属明细账户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

  C.总账账户的本期贷方发生额=所属明细账户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D.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所属明细账户期末余额合计

  【答案】ABCD

  【例题88·单选题】某公司应收账款总账账户下有应收甲公司账款应收乙公司账款两个明细账户。20086月,甲公司和乙公司分别偿还账款18万元和15万元,未发生其他业务,则该公司应收账款总账账户当月发生额为( )万元。

  A.借方3 B.贷方3

  C.贷方33 D.借方33

  【答案】C

  【解析】根据公式:总账账户的本期贷方发生额=所属明细账户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应收账款总账账户当月发生额=18+15=33(万元)(贷方)

  【例题89·单选题】某企业应付账款账户下有应付浦东公司账款应付海力公司账款两个明细账户。某月末,应付账款账户为贷方余额126000元,应付浦东公司账款明细账户为贷方余额73000元,则应付海力公司账款明细账户为( )元。

  A.贷方余额53000 B.借方余额53000

  C.贷方余额199000 D.借方余额199000

  【答案】A

  【解析】根据公式: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所属明细账户期末余额合计。应付海力公司账款明细账户余额=“应付账款总账贷方余额126000-“应付浦东公司账款明细账户贷方余额73000=53000(万元)(贷方)

  见教材例题【例3-7】以乙公司的原材料应付账款两个总分类会计科目与所属明细分类会计科目为例说明平行登记方法。

  【例题90· 不定向选择题】东方公司200931应付账款账户账面余额为200000元,其所属明细账的账面余额资料为:应付甲公司账款贷方余额120000元,应付乙公司账款贷方余额80000;38,以银行存款偿付甲公司账款70000;312,从甲公司购入材料,价税款计58500元,尚未支付;320,从丙公司购入材料,价税款117000元尚未支付。

  要求:根据本题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东方公司应付账款总账账户20093月份的发生额是( )

  A.贷方发生额175500

  B.借方发生额70000

  C.贷方发生额105500

  D.借方发生额175500

  【答案】AB

  【解析】以银行存款偿付甲公司账款70000元,应付账款总账借方发生额70000;购入材料两笔款未付,应付账款总账贷方发生额=58500+117000=175500元。

  (2)东方公司应付账款总账账户20093月末余额为( )

  A.贷方余额130000

  B.贷方余额305500

  C.贷方余额188500

  D.借方余额70000

  【答案】B

  【解析】应付账款总账账户20093月末余额=期初余额200000+本期贷方发生额175500-本期借方发生额70000=305500(贷方)

  (3)东方公司应付账款总账账户20093月末有( )明细账户。

  A.1 B.2

  C.3 D.以上都对

  【答案】C

  【解析】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

  (4)登记应付账款总账账户及其所属明细账户的要点有( )

  A.方向相同 B.原始依据相同

  C.期间相同 D.金额相等

  【答案】ABCD

  (5)“应付账款总账账户与其所属明细账户的核对关系有( )

  A.“应付账款总账账户月初余额等于其所属明细账户月初余额之和

  B.“应付账款总账账户本月贷方发生额等于其所属明细账户本月贷方发生额之和

  C.“应付账款总账账户本月借方发生额等于其所属明细账户本月借方发生额之和

  D.“应付账款总账账户月末余额等于其所属明细账户月末余额之和

  【答案】ABCD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