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号手欢迎您的光临!

QQ:562605518

 
 
 

日志

 
 
关于我

生活是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充满了情趣与欢乐。让自己成为一个充实的、快乐的人,让朋友们得到快乐是我的追求与目标。

教师应具备科学评价学生的能力  

2008-11-21 22:16:24|  分类: 教学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享受教育(原)教师应具备科学评价学生的能力

 

    教师应具备科学评价学生的能力

    随着人们对教育认识的提高,我们正在改变过去那种“选择适合教育的儿童”的做法,正在创造“适合于儿童”的教育。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其根本目的在于改进教育,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教师具备全面、科学评价学生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1.赞成功,不夸分数

  我们要树立全面的学生观,运用科学评价手段,促使每一名学生都能获得成功。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该多注重过程,而不是只看结果(分数)。教师要重视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成功(哪怕是很小的成功).及时给予激励性的评价。我们要明白,对学生来说,成功更是成功之母。如果有的学生没有获得成功,那只能是教师没能激发学生成功的欲望;教师没有发现学生成功的优势因素;或者是教师还没有找到使学生成功的方法。

  有学者对世界400名杰出人物进行过调查,发现有60%的人小时候在校学习时是“差生”。如爱因斯坦、爱迪生、牛顿、毕加索、达尔文等,他们都曾经得过不及格的分数。但是他们后来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教师要真正认识到,某些不及格的分数并不能完全代表学生学习进取的能力(特别是某一方面的特殊能力)。

  在今天的教育中,我们不能把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要千方百计地去发现学生的成功的闪光点。我们赞扬成功,同时不要忽视学生的失败。当学生有失败时,容易出现失败定格现象,从此怕再做失败的这件事,教师应及时帮助学生寻找原因,再给学生一次机会,变失败为成功。这对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2.赞勤奋,不夸聪明

  当学生回答问题正确,学习取得好成绩时,一些教师习惯于夸他:“你真聪明!” 聪明是指人的天资,它侧重于表现人先天有较好智力因素。其实,人的成长在先天因素的基础上,更需要后天因素的作用。有学者对许多先天智商高的儿童进行了几十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许多人后来并未成才,其原因是后天非智力因素发展不够。他们同时发现,有些先天智力平平的人,后来却获得很大的成功,其原因就是他们勤奋努力,执着追求,后天的非智力因素使他们取得令人瞻目的成绩。

  在今天的教育中,赞扬学生的勤奋,应成为教师评价学生的重要内容。教师要认识到,勤奋努力是人力巨大的心理因素。在教师的积极评价中,这种力量会促使更多的学生对学习的热爱、迷恋,对学习高目标的追求,并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和创新的勇气。教师应有激励学生把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紧密结合的能力。

   3.赞创新、不夸照搬照抄

  平时,一些教师比较注重知识的学习,强调记忆、复述、再现学习过的内容,这对学生进行知识积累,打好学习基础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当成了教学的全部。为了应付考试,而去照搬照抄,死记硬背,这又有悖于教育目的。

  教学中,教师更应注重知识的激活,而不是简单的知识复制;要赞扬学生的奇思异想,而不赞成学生的照抄照搬。教师要运用积极的评价手段,去促进学生所学知识的活化,使评价成为学生探求新知的动力。教育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进行素质教育的核心。陶行知先生说得好:“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教育应该时时处处充满创造。我们应该明白,教师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了解掌握现成知识,更要让学生知道,怎样去发现新的知识,训练学生探新的本领,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

  教师应具有发现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创新行为的能力,而不能错误地抹杀他们的创薪萌芽。请记住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我们要用科学的评价,评出未来的创造者。

 

  评论这张
 
阅读(5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