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号手欢迎您的光临!

QQ:562605518

 
 
 

日志

 
 
关于我

生活是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充满了情趣与欢乐。让自己成为一个充实的、快乐的人,让朋友们得到快乐是我的追求与目标。

听、评课的四种姿势  

2009-03-23 00:15:50|  分类: 教学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碧溪听、评课的四种姿势

听、评课活动已成各校教科研之常态,到底应抱什么样的态度去听、评课却因人而异,细分,发现有四种:

第一种是卧式,也叫“休闲式”,这种人听、评课是纯粹为了应付教务处的检查,点点卯即可,有时还迟到或借故数度离开,至于课“上了什么”,课“大家评了什么”一切与他无关,君不见他在听、评课时一派悠哉状,目光游离,心不在焉,时而掏出手机看看时间、发发信息;时而梦游自己中了千万大奖;时而翻阅一本时尚杂志……轮到他评课了,要么摇头“谦虚”一番,要么说些套话,诸如“我是来学习的”、“总体不错,细节还要注意”等不痛不痒的话。这种人属于“听课任务户”,即听课就是为了完成任务,没有问题,不去思考,甚至也没有什么反馈,按规定填完“听课笔记”了事。持“卧式”姿势的人往往是单位的“老油条”或“刺头”,偶见于某些领导。

第二种是坐式,持这种听、评课姿势的人占了学校的多数,他们准时到达现场,认真记录,“听、评课记载表”是逐项填写,但自己并没有做一些事前的准备,听课时主要关注教师单方面的行为,没有对学生的学习引起足够的关注。听课时还正襟危坐,手机按规定置于“振动”状态,即使不小心“振动”了,他也会瞧瞧这个、望望那个,“王顾左右而言他”,然后低头记录。评课时除了认真记录每一个人的发言外,自己也有发言的冲动,只是要有人“三请四邀”,其发言内容“大而全”,缺乏有现场证据的观点,漫谈式、即席式话语过多,优点一二三,然后再说一些场面话,你好,我好,大家好。

第三种是跪式,此种人学术一般,但也生吞活剥过一两本书,知道了某些“名家”的姓名和有限轶事,总是怀着无限崇拜的心理去听别人的课,尤其去听名家的课,听罢是一片赞叹式的叫好。评课时有较强发言欲,想做第一,更想定调,遇到不同声音表面无事,内心愤愤,要么抢白一番,要么背后损人。这种人看似学习态度认真,其实严重缺乏自信,喜欢拉大旗、作虎皮、装嫡系。他们是“仿课专业户”,有好课,赶紧查找实录、视频,问开课老师拷贝PPT,回到学校“山寨”一把,倒也自得其乐。

第四种是立式,这种人永远是冷静的,不轻易去听一节课,要听必先通读文本,甚至查阅相关资料,他知道,听评课不仅是听、评别人的课,别人何尝不是在听自己的课(理念)呢?他喜欢记录一些细节,常为精彩设计握拳鼓劲,也常为学生精彩发言低声赞叹,更喜欢用最新研究成果从整体观照课堂,也为一些瑕疵遗憾,更为大的失误惋惜。评课时在一片虚假的与真实的溢美之辞相伴的话语中发出一些兀兀声,在真理面前站了起来,大家频频点头,还因为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说真话的小孩。 

著名学者余嘉锡先生所作的《四库提要辨证》纠正了清代学者纪昀(纪晓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的许多错误,但是余先生却认为,纪昀需要为浩如烟海的典籍作提要,而自己却是只挑自己有兴趣、有心得的内容作批评,所以,“纪氏之为《提要》也难,而余之辨证也易”,余先生断言,如果把他和纪昀身份对换,“纪氏必优于作《辨证》,而余之不能为《提要》决也”。著名学者齐世荣先生说:“批评者的意见即使正确,也只是在某一点或某几点上正确,而从总体水平上不见得就一定超过被批评者。”(《漫谈学风问题和学术批评问题》)

虽然这是个浅显的道理,但“立式”的听、评课者往往为人所误会,一批评,别人就以为批判者自以为高出了被批判者。持“立式”听评课者常有莫名的烦恼。

香港大学程介明先生说:“观课文化是学校专业精神的集中表现,把学生放于第一位,虚心地互相观摩、批评,是每一位专业教师应该做得到的。”四种听、评课姿势,该取何式,一眼便知,持一种错误的姿势久了,慢说改变,就是接受新姿势就是个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